企业新闻
国机集团“百千工程”示范案例 | 党建引领聚合力 “绿色智造”强引擎
发布时间:2024-03-19 文章来源:官网 阅读次数:

党建引领聚合力  “绿色智造”强引擎

中机中联工业四院党支部

一、党支部案例背景

欧冠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工业四院党支部现有党员13人。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部门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积极打造“绿色智造”支部党建品牌,探索实践“123456”党建工作方法,有效推动了支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为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红色教育基地学习(1).jpg

二、党支部品牌特色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融入改革发展各环节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定期梳理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支部专题读书班、学习会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支部党员政治理论水平。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部门生产经营全过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围绕国家和集团新型工业化建设发展战略,聚焦部门智能制造主责主业,加强核心工艺技术研究,主动服务国家所需,在服务新型工业化建设中不断推动部门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扎实开展集团党建“七抓”工程、“百千工程”,积极对标《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要求,认真落实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六个标准”,着力在强化思想建设、推进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创新探索、大胆实践,总结形成了党支部“123456”党建工作体系,即“1个中心(党建领航)”“2个发展(智能制造+绿色能源)”“3个作用(支委示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大工程(筑根塑魂、固本强基、党业融合、文化凝聚)”“5项抓手(支部品牌建设、党员突击队、链上党建共建、工四先锋报、特色主题党日)”“6条标准(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特色、档案齐备、作用突出)”,建立完善了《党员目标化管理实施细则》等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体系。

充分利用集团“党组织书记大讲堂”活动、公司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重要平台,积极学习各兄弟党支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开展与“链上”企业的党建共建、联学联建活动,分享交流支部工作特色亮点,积极开辟生产经营合作新方向,较好实现了在互学互鉴中增进友谊、提高能力、深化合作的目的。

(三)坚持品牌赋能,“绿色智造”助力高质量发展

持续巩固提升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质量与成效。认真落实“一支部一品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国家新型工业化建设中的智能制造领域,坚持“智能制造业务稳固升级、绿色能源业务培育发展”双轮驱动,着力打造支部“绿色智造”党建品牌,积极服务企业建设质效优先、工艺升级、数实融合,努力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工业化标杆项目,在助力国家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中实现了部门高质量发展,参与规划设计的多个项目获得央视新闻频道、《China Daily》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相关业务领域的品牌影响力。

稳固升级智能制造业务。充分发挥党员在提升工艺技术及智能制造核心能力方面的示范表率作用,主动对标“世界灯塔工厂”建设标准,近两年先后规划设计了太原重工智能高端液压挖掘机产业园项目、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项目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的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打造了一批国家新一代装备制造行业领先的“黑灯工厂”和“灯塔工厂”;太原重工智能高端液压挖掘机产业园项目,实现产线自动化水平达70%以上,助力装备制造业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建设成为绿色制造体系的“样板间”;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项目,关键质量特性指标可视化率100%,生产管理基本达到数字孪生,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灯塔工厂”。

培育发展绿色能源业务。紧跟国家战略,由党员牵头成立绿色能源业务发展中心,设立光伏电池、氢能源、智慧能源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积极推进绿色能源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攻关,不断培育发展绿色能源业务。近年来,先后成功经营及设计了重庆经开区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大庆明阳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等多个绿色能源项目,为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城市生态转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四)坚持文化浸润,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积极打造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部门文化,党工团共同创办了《工四先锋报》,并围绕“党建+质量”“党建+创新”“党建+工团”等各类主题,开设“党建引领”“质量先锋”“创新创效”“群团先锋”等多个专题专栏,积极展示全体干部职工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大力营造“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坚持党工团同频共振“一盘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和生力军作用,研究制定《员工关怀计划》、开展员工生日会、拜师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活动,广大员工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部门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提升。

数字智能工厂创建.jpg

三、党支部工作成效

党支部品牌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党支部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实践“123456”党建工作方法,有效推动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具有部门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在公司党委2023年党建考核中多次名列前茅,先后被国机集团党委、中国联合党委、重庆市住房及城乡建委、中机中联党委评为2023年先进基层党支部。党支部始终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战略部署,聚焦部门智能制造主责主业,以智能制造优势助力国家高端装备发展战略,积极打造“绿色智造”党支部品牌,2023年累计参与新型工业化建设项目17个,所在部门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